综合通讯

您的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 综合通讯 >

丹江水库上的“幸福路”



发布时间:   
胡衡 、陶炯金
中交一公局集团
1970-01-01

丹江水库上的“幸福路”

1226日,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所属隧道局参建的西淅高速项目建成通车带动豫西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

 

呼应民生

建设河南省“双千工程”

2 

 

 

 

 

西淅项目是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双千工程”首批建设项目,是连接“天下第一渠首”所在地淅川县主城区的首条高速公路路线全长52.76公里。公司承建第3标段全长14.145公里,共有隧道2座,桥梁11座,涵洞及通道21道,服务区1座,收费站1座。西淅高速的建设完善了区域高速骨架路网,连接豫西南与鄂西北生态圈,助力当地文旅产业引流,加速推动豫鄂两省经济、技术、文化交流和资源共享,为助推沿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贡献力量。

 

 3

 

 

 

2019 年8月9日特大桥首根桩基开钻以来,项目团队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坚持“挂图作战”,在施工过程中不断优化施工工艺, 保障工程进度。面临汛期施工,质量和安全风险极难把控的现状,项部迎难而上,加大人力物力投入,24小时昼夜不间断施工,认真编制各项施工方案,积极创新思维、优化资源配置、多措并举,如期完成了项目各项施工节点。项目采用的水中大型驳船等施工方式有效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气候多变、环保要求高、疫情等不利影响因素项目员工敢于攻坚敢于碰硬全员团结一致不等不靠仅用两个月完成了水中桩基施工4个月完成了水中下部结构施工1年完成了桥梁下部结构施工提前11天完成张湾特大桥的贯通节点成为全线首个贯通的控制性工程2021930豫南地区在建最大跨度连续梁合龙20211010随着彭家庄隧道右洞贯通项目承建的两座隧道全部贯通202215全线控制性工程张湾特大桥贯通2022113日项目最后一联箱梁架设完成项目实现全线贯通

 

科学部署

跑出建设加速度

 

跑出建设“加速度”,超前完成建设任务,来自于项目团队环环相扣的精密安排,科学部署。

 

 

 5

 

 

 

 

速度,来自于精心组织。项目专项攻坚行动启动后,建设者们一天之内集结到位,项目部第一时间编排作战计划,模拟计划推进,提前推演和预估可能遇到的问题,再根据计划科学调度各项资源,做好工序和工艺的穿插流程,提前安排分工。

 

 6

 

 

 

 

 

速度,来自于策划先行。针对项目的前期优化设计,项目部列出不同的设计方案,组织行业专家论证比选,施工区域跨越汉江二级支流老灌河,老灌河最大水深15米,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加之其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保护区,施工组织及环保要求极高,施工难度极大。为此,项目经理部统筹规划、合理布置,技术团队通过统筹规划、科学研判,最终敲定以筑岛和搭设钢栈桥结合的方案进行深水施工

 

 

 7

 

 

 

速度,来自于质量为先。项目以质量和安全为前提,提前做好各项高危方案编制审批工作,交通导改、门洞支架、基坑等重点质量安全分项,过程中严格落实交底、复核、验收工作,确保质量和安全落实到位,责任到人。项目安排专人负责钢筋加工方面下料和验收工作,一切工序严格按照设计和规范标准化施工;对混凝土、沥青场站质量深入管理,派遣专人驻站管控,严格把控原材料质量和配合比生产质量,打造品质标杆工程。

 8

 

 

 

速度,来自于技术引领。项目团队在全线范围内首创采用四轴桥面摊铺整平机,相比传统摊铺机,“四轴”桥面摊铺整平机多一条搅龙轴,起到刮平分料作用,并能有效减轻其他轴的负担,极大提高摊铺平整度。项目在施工中积极推广使用四新和BIM技术,采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提高项目管理效率。 在智能物料管理系统方面,项目通过监控实现车辆识别、物料收方、车辆定位等功能在环境监测系统方面项目在工地周界布置扬尘噪声在线监测设备及喷淋降尘设备,按照环保标准设置阈值,实现 超限自动预警、自动喷淋,力争达到“尘不离地、土不出场”的项目施工要求。

 

4


速度,来自于实战经验。项目优化反循环桩基、盘扣支架等施工工艺,编制作战计划图、现场形象进度图,动态监控施工情况,详细组织各项资源投入,确保多联同步施工,为高标准、高速度建设创造条件。

 

据统计,项目建设期间共取得专利13中施企协QC一等奖1河南省QC一等奖2项,河南省BIM大赛一等奖1省级工法2中国公路协会工法1项,省级新技术开发应用成果1河南省工程建设科学技术成果2项河南省样板工程1项

 

 

 

 

 

 

党建引领

绘就奋进“同心圆”

 9


西淅高速项目党支部以施工生产为中心,组织技术、质量、生产、环保、安全等各业务人员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并签下责任状,开展“攻坚·先锋”行动。重大节点前,项目部以开展劳动竞赛等活动为契机,掀起施工大干热潮,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党群工作得到各级高度认可,先后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安全岗等荣誉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

广大基础设施建设者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铺筑一条条康庄大道

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用匠心诠释中国建造

用实干绘就发展蓝图

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中交力量

 


作者:胡衡 、陶炯金   来源:中交一公局


该文章由中交一公局官网原创编写,转载请保留此地址!否则视为侵权,谢谢合作!

主营业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