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闻待审

您的位置:首 页> Testtemps > 网站新闻待审 >

党委书记谈学习感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布时间:2020-10-19   
吾名
中交一公局集团
2020-10-19


为响应党中央和集团公司党委的号召,世通重工积极号召公司全体职工参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近两个月以来,在公司内开展了三期丰富多彩的学习和谈感悟活动。切实做到了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世通重工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韩金锁个人学习感悟如下:


改革越到深处  越要担当作为


一、聚焦到点难点问题上来重。

我们管理企业,一定要对“企业的重点难点是什么?问题有哪些?”做到心中有数,如果连公司发展一个时期的重点难点都不知道、问题不清楚,怎么能够做到以问题为导向?作为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抓住关键、把握环节,起到盯问题、强治理、补短板的作用。日常工作是基层、中层同志们的职责,领导干部就是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在这方面,不能回避绕道、躲闪腾挪、拖推延、漂浮虚。有领域出问题,就证明我们的管理还存在粗放不细的问题,眉毛胡子一把抓,主次不分;抓不到主要矛盾,看不到事情发展的规律;缺少前瞻性和预见性,也就缺少提前量,行动跟不上变化,救急成了家常便饭。

力量是什么?企业的力量由什么组成?我想就是有形的、无形的资源的整合和可利用部分,当我们集中力量时一定要有所为,值得作为并必须作为。工程施工中,集中、短期规模化的作业就需集中策划,拿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才可打一场攻坚战。我们有呼市快速路等工程管理、施工等非常成功的经验,但也有项目让我们倍感被动和吃力,就体现了我们不能实施集中力量干大事,集中力量打攻坚战的策略不行,行动跟不上,被动应付,效果不大,致使信誉市场受到极大的考验。所以我们审视这些,就会发现如何运用理论去指导实践、学以致用,是我们干部下一步需强化的责任本领。

我们看制度更多的是作为一种约束监督和流程规矩,但是如果充分释放制度的活力,让我觉得为之一新。辩证的看待制度,积极地遵照、执行制度要求,让制度插上奋进的翅膀,产生更大的力量和效能才是我们能力的体现。我们必须改变不把制度当回事、制度规定的不能在工作中体现、随时可见随心所欲、我行我素的现象。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一致通过确定的内容和要求,也通过OA印发了会议纪要,但在工作中执行不力、落实不到甚至对共同确定的东西也抛之脑后,继续习以为常的工作基调和思路,不把关不负责现象时有发生。为此,我们要敬畏制度,向制度要活力,要提能增效,要创新作为!

基层是基本单元,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平台,是创新驱动的源头。实践出真知,在基层的众多领域、许多环节的工作中,是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的,总结提炼、突破创新能够在基层工作中随时释放出来的就是经验。让经验上升到理论,让理论升华再指导实践,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和路径,我们必须一以贯之。而且我们在指导、帮扶、监督基层工作中,要少一些居高临下,多一些俯身倾听,善于在基层工作中提炼好的思路办法,并将其广泛拓展。

人是企业发展生存的内因和关键,人才是企业之根本,干部是核心要素,每一名干部都是一面旗帜,都具有方向引领作用。如何让干部有作为是一门哲学,有自身的要求、职责所在的必须,也需内心的主动和行动上的巨人。当然更需激励,需要我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给予制度安排保障。更要有组织原则,能够民主决策、公平公正、彼此尊重等等,都是让一名干部有激情工作的条件和前提。因此,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干部管理工作,抓班子、带队伍必须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发挥大家的共同作用,团结起来,共同励志,履职尽责,担当有为,做一名真正的好干部、好党员。

二、工作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

企业发展到今天,制度规矩及流程管理体系都是成熟的、有指导和引领作用的,方向目标也确定的。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落实两个字的份量尤其重要:豪言万语,不如脚踏实地。要做行动上的巨人,别做言语上的巨人。

(一)对标目标,成果导向

在企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要立标定向、取得决定性战果,就需要我们敢打硬仗、能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二)看清矛盾,找准不足

现阶段,形势变化强劲,不确定因素增多,发展中面临着很多新问题、新情况,我们必须要看清矛盾所在、问题和不足所在。再以战略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在事关矛盾和突出问题上敢于出招,出硬招!从而化解矛盾,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扫清障碍。

(三)夯基固本,融会贯通

企业发展中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是根本,须臾不可忘怀发展之基。抓好基础工作,我们也要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积厚成势,让企业有沉淀、有积累、有文化、有品位,达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让企业更加成熟定型,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企业。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面对国有企业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现象,我们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积极响应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要求。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做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我们要敢于担当作为、奋勇前行,不能有丝毫懈怠;面对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勇于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破除阻碍自己发展能力的不足和弊端。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一要认真学习,强化自己的本领;二要学以致用,履行好自己的使命;三要胸怀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四要坦对变局,落实好各项任务。(韩金锁)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